欢迎来到河南省红十字会!

捐款方式

  • 扫码转款

  • 银行转帐

    户名:河南省红十字会

    账号:1702 0206 2920 0522 236

    开户行:工商银行郑州花园路支行

    资金捐赠电话: 0371-65955321

    物资捐赠电话: 0371-65955321

  • 外 币

    Name: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 Henan Branch

    Account nunber:1702020629200522236

    Address:No.26, Xueli Road, Zhengdong New District, Zhengzhou, Henan Province, China.

    Postal Code: 450000

    Bank name: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Henan Branch

    swift code:ICBKCNBJHEN

    Bank address:No. 8, Weiwu Road, Jinshui District, Zhengzhou, Henan Province, China.

    Postal Code: 450000

  • 邮政汇款

    收款人:河南省红十字会

    地址: 郑州市郑东新区学理路26号

    邮政编码:450046

    邮政汇款
  • 短信捐款

    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用户发送

    数字 1或2 至1069999337号码,

    表示捐款1元或2元(不含通信费);

    中国联通用户发送数字1到30至

    1069999337号码,表示捐款1元

    至30元(不含通信费)。

    短信捐款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 全员机动、24小时值班 风马旗救援队对抗疫情拼“硬核”

全员机动、24小时值班 风马旗救援队对抗疫情拼“硬核”

日期:2020-05-14 17:12

全员机动、24小时值班 风马旗救援队对抗疫情拼“硬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战“疫”,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风马旗救援队也不例外。作为一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和专业的救援队,疫情发生之始,风马旗救援全员机动,队员们放弃春节假期,轮24小时值班备勤,随时准备出动抗击疫情。

忙搬运物资忙社区排查 关键时期每个队员都是“砖”

疫情当前,每位救援队队员都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正月初七上午,金水区红十字会接到一批由爱心企业捐赠的26吨爱心萝卜,装卸分发需要人手,而正值春节期间,疫情又十分严峻,很难组织人员。风马旗救援队接到消息后,主动请缨,组织队员帮忙,大家从上午11点干到晚上9点,背得全身是土,累得满头大汗,经过10个小时的奋战,帮忙把26吨萝卜从捐赠车上卸下,并由辖区内各市场拉走,在金水辖区八个爱心点免费发放给市民。

2月10日,开封尉氏县爱心人士高国明向金水区红十字会捐赠10吨大葱,风马旗救援队员再次赶去帮忙卸货装货、搬运大葱,确保爱心物资尽快地分发到群众手中。

除了帮忙搬运,风马旗救援队还响应金水区红十字会志愿者管理办公室的倡议,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2月11日上午,队长李柯霖带领队员来到北林办事处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在圣菲城小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住户隔离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排查人员隔离天数等情况,并对有损毁的隔离条进行补贴。

背着80斤重设备忙碌 已对近200个楼院场所防疫消杀

更为艰巨的任务是开展防疫消杀。2月15日,风马旗救援队接到金水区红十字会通知,要求协助金水区疾控中心在全区办公楼、居民楼、隔离区、确诊病患居住地等场所内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受领任务后,救援队第一时间制定消杀方案,召集参加过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的10名队员成立消杀组,规范操作流程,熟悉消杀设备,全员备勤待命。2月16日下午,金水区疾控中心指派风马旗救援队消杀小组对金水区部分办公楼院进行先期网格式消杀,接到任务后,大家携带装备赶赴目标单位,划分任务区域,具体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点。而后,兵分六路对任务区域27个楼层进行弥雾消杀。消杀中遵循“慢工出细活”的原则,不留一个死角、不留一块空地,对垃圾桶、公共卫生间等部位进行重点排除。消杀人员背负80斤重的设备,连续奋战2个小时,圆满完成了消杀任务。

2月17日21时40分,刚从金水区委区政府办公楼消杀完毕,救援队消杀小组突然接到金水区疾控中心电话,要求火速赶往金水区某小区集合。队员们放下刚端起的碗筷,第一时间携带装备赶赴指定地点。原来,该小区出现一起确诊病例,要求消杀队员对患者居住的单元楼进行全覆盖消杀。队员们按照标准快速穿戴好防护服装,背着消杀设备逆行隔离区,不漏过一个平方,不放过一个死角,最终完成了隔离区的消杀任务。

截至目前,风马旗救援队消杀分队共对任务区域各机关单位、丰产路街道办事处所辖社区、杜岭街道办事处所辖社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所辖社区、未来路街道办事处所辖社区、金水区锦绣花苑小区确诊患者居住单元楼、金水区脑康中医院确诊病例所在隔离区、盛世民航酒店等近200个楼院场所进行了防疫消杀,消杀面积超过220万平方米,出动车辆540台次,人员1800人次,受益群众近80余万人。

疫情当前扛下艰巨任务 离不开救援队的“硬核”实力

经过全国上下的努力,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境外新冠病毒肺炎却开始大规模爆发。严防境外输入病例成了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17日,风马旗救援队再次出征,按照金水区红十字会安排,协助各办事处到机场接引回国人员,确保他们不与外界人员接触,能安全到家进行隔离。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金水区红十字会风马旗救援队能扛下一项项艰巨的任务,和自身“硬核”实力密不可分。该救援队是一支专业的应急救护师资力量,长期致力于灾害逃生、应急救护等知识的普及培训,拥有中国红十字会师资8名。鉴于此次疫情发生后后凸显的群众应急防护能力有限、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知识不足等问题,风马旗救援队除了参与疫情防控,还结合自身专业,安排师资力量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这一课题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依托各直播平台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社会应急技能,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由于参与多项任务,还涉及隔离区域的消杀,安全起见,救援队队员实施集中管控。除了防疫任务之外,不与社会人员接触,集中在单位进行自我隔离,要克服吃住等方面的困难,期间还面临过防护物资紧缺的挑战。因为队员们大部分都是党员、退伍军人,大家饿了吃泡面、困了打地铺,防护物资紧缺就省着用、消毒重复用,克服困难坚守在抗疫一线,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疫情不止,战斗不息。”队员们怀着必胜信念,用实际行动展示着防疫志愿者的风采。

 

 

                                                                                                    金水区红十字会

                                                                                                2020年3月18日